冷圈坚守者

勇气、友情、爱心、知识、责任、纯真、希望,光明。

孩子们的冒险:走向各自的道路之前

说在前面,避雷。石田大和视角,第一人称。

随笔,长短不定。


1.光丘的记忆

2.1999年的夏令营前夕

    

    “早上好。”

    “早上好。”我回以友善的微笑。

    暑假马上就要开始,我们也不用在学校受尽课程的煎熬。尽管如此,学生们还是要待到放假的日期为止。而在假期开始之前,老师们也有事情要交代。

    我走到自己的座位,把书包放进桌膛里。两位班长正在分发成绩单和假期注意事项。看见我走过来,把我的那份递给了我。

    “早上好,大和。这是你的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  “大——和——”有人在叫我。我抬起头,是坐在前几排的朋友,他和我一样都在棒球部。现在还没有上课,教室里有点吵。隔着班长,我能看见他的口型,“成绩单”。

    成绩单吗,看来他考得不怎么理想啊。八成假期又要在补习班度过了吧。

    我正准备看一下自己的期末成绩再告诉他,上课铃响了。下地走了没两步,对方只好猫着腰灰溜溜地溜回了座位。女班长穿的是裙子,转身发现有人居然蹲着前行,气得恶狠狠地拿卷起来的通知单打了他好几下。

    看见班主任走了进来,我收回了目光。

    “……那么,以上就是注意事项。还有一件事,想报名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请到生活委员那里报名进行统计,整合之后交给老师。收费从明天开始,假期之前,请大家务必得到家长的同意。啊对对,有什么问题的话,找负责人的藤山老师商谈就可以了。”

    我看向了手中的回执。老师宣布了自习以后,教室很快又被兴奋又压抑的讨论声充斥了。

    夏令营啊……

    社团活动结束后,我把汗湿的T恤塞进背包里,换上平常的无袖背心。棒球社在暑假计划里还有练习,具体的安排会到时候通知。

    “夏令营你去吗?”朋友问。

    “应该会去吧。”我随口应道。爸爸最近忙于工作,也不怎么回家。我的事情他一向不怎么管,反正是住在单位,再怎么生活不能自理,伙食总能想办法解决吧。

    “诶~你就好了。我放假还要补习。”

    “那真是遗憾啊。”

    “对了,等下前辈们有联谊,说是可以带我们去,”他冲我挤了挤眼睛,“我是肯定要去的,我要从失恋中走出来。”

    我不以为然,但是我说道:“是吗,那祝你顺利了。”

    把拉链拉好,我拎起了书包。对方惊讶地看着我:“你不去吗!?”

    “我很抱歉,但是我还有点事……”

    “反正你也有一堆妹子喜欢嘛。”

    在说什么啊这家伙。

    我懒得说话了。八成对方以为我秘密交了女朋友,并非如此,但也没有必要特意解释。确认了柜门上好锁了,歉意地点头示意,我说: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我当然有事。我不在家,我爸能不能吃上饭都是两说。

    我家原本有四口人,爸爸,妈妈,我还有我弟弟。但是现在是我和爸爸两个人住在一起,因为在我还在小一的时候,他们就离婚了。那之后我和爸爸就搬到了御台场的一间公寓里。妈妈不在爸爸就会变得很邋遢,这在我和弟弟分开之前我就知道了。再加上爸爸在电视台工作,时常要熬到后半夜才能回家。所以每天的家务就是我的工作。今天出门之前还听邻居的阿姨告诉我,再过没多久就是附近超市的熟食减价时间。联谊什么的,我哪有什么功夫去搞那种无聊的东西。

    当然,这些我是谁都不打算告诉的。
     越接近校门,孩子们的喧闹声就越发大了起来。不用看也知道,那是从足球部传来的。

    从社团走向校门的路中,足球部是必经之地。我们学校的足球部实力不差,很有可能问鼎全国大赛。所以这个时候练习也依旧如火如荼。我驻足观看着球场内激烈的攻防,突然听见一个小小的惊叫声:“呀!”

    我回过神,下意识伸手扶住了身前的人。对方留着短短的头发,但是能看出来是个女生。

    “抱歉。”我松开手。

    这时我注意到眼前的女生穿着足球部的队服。手里抓着两瓶饮料。她跟我的身高差不多,或许要矮上一些。

    “我才是要说抱歉呀,真的是对不起。如果不是你的话,我大概就要摔倒了。”

    她歉意地说道,但是语气落落大方。

    我立刻回答:“没有关系,是我走神了。”

    她冲我笑了笑像是还想说什么,被球场传来的一道抱怨声打断了:“空!你在搞什么,好慢啊。”

    我扭过头。一个留着尖刺头的男生抓着毛巾,浓眉大眼,正抓着围栏往这边喊。女孩立刻喊道:“我这就来呀!”

    “抱歉,那再见啦!”

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女孩很快就跑到了场地入口。她把一瓶饮料递给了男生,两个人并排往休息区走去。我还能隐约听到两个人的谈话:

    “你上哪买水去了啊。”

    “校外的小卖部呀。水摊停业了,你不知道吗?”

    “呃……呃嗯。啊哈哈!是这样的吗。”

    “比起这个太一,刚刚你在干什么呀。明明是个机会球,脚好臭。”

    “说什么!我这就让你见识一下御台场王牌的真正实力。”

    后面好像还争执了什么,不过我听不见了。我大概猜得到女孩是谁,传闻中我们学校唯一一个仅凭着肌肉就进了男子足球部的女生,说不定在全国也是唯一一个,也算得上是校内的名人。男生恐怕就是另一个王牌,听说叫八神太一还是八神大知的。

    不过这和我没什么关系,因为超市的减价时间要到了。接下来我要有一场艰苦的战斗。

    买到手的有蔬菜,还有土豆。我决定晚上做咖喱。

    “哥哥!明天我要到你那里住!”

    电话里,是岳兴奋的声音,隐约还传来妈妈“不要吵啊”的低语,大概正在忙着在修改稿件。妈妈和爸爸都和以前一个样,一工作起来就什么都不管。从这一点上看,还真不愧是原夫妻。

    “呐呐哥哥,我想吃上次的料理!”

    岳的声音把我从飘忽的思绪中拉了回来。压下心底淡淡的别扭,听着弟弟兴高采烈的声音,我说:“你还想吃什么?我都给你做。”

    “嗯~那个,还有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不偶尔去你妈妈那里看看吗?”

    结束了通话,爸爸冷不丁说。

    离婚后爸妈同意了互相探望,所以岳会时不时过来我家住。

    “不用了,反正学校那边也很忙,”我避而不答,“对了爸,我想参加学校的夏令营。能预先把下个月的零用钱给我吗?我怕不够用。”

    “大和……”

    “这个是成绩单。”

    星期天,我去车站接岳。

    岳抓着小书包的带子,左右张望了一会儿,在看到我时眼睛一亮:“哥哥!”

    岳跑过来。我无奈地说“岳……”并蹲下身接住了他。岳搂住我的脖子,在我脸上响亮地亲了一口,这让我有些不好意思。我准备跟他说在公共场合不要这样时,我听见妈妈的声音:

    “大和。”

    我抬起头。妈妈抱着一条胳膊,神色有些犹豫。最后她说:

    “岳他……打扰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的。”我僵硬地说。

    我们面对面站着,同时沉默下来。然后妈妈说:“那我还有工作……岳,不要给你哥哥添麻烦哦。”

    她像是不放心一样地叮嘱了一下岳,然后又和我聊了几句家常。时间明明很短,我却觉得非常漫长。到最后甚至我都不清楚自己到底回答了什么。终于熬到目送妈妈坐上车后,岳拉了拉我。

    是啊,岳还在我旁边。

    想到这里我打起精神:“回家吧!岳。”

    “嗯!哥哥我们玩什么好呢。”

    “只惦记着玩啊你!”

    “那还要橙汁。”   

    今天是星期天,因为岳要来,爸爸也特意把休息的日子排在了今天。我带着岳一起玩了电子游戏,我故意和岳打成平手,在最后关头再突然赢过他,惹得岳大叫“哥哥作弊!”。我哈哈大笑。一切都很完美,除了岳发现了我的夏令营。

    晚饭过后岳和爸爸聊天,我洗碗。看着岳开心,我不由得松了一口气。就在我以为这一天能够一如既往地平安结束时,岳突然指着日历问:“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顺着岳的手指的指向,我也一同看向日历。八月一日那天被我用鲜红的马克笔做了记号,是夏令营的日期。

    “啊,那是大和学校的夏令营。”爸爸漫不经心地说。

    在那一秒后,我立马懊恼得肠子都青了。

    因为岳马上看向我,大声宣布:“我也想去!”

    “岳……”

    我绝望了。或许岳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,他还是个孩子,只是在单纯地表达自己的愿望。可是我很清楚。我和爸爸对视一眼,我们都从互相的眼睛里看到了抗拒。

    之前也说过,我们家的情况很特殊。我的双亲很早就离了婚,尽管同意了互相探望,可真正享受并行使了这条权利的只有岳。爸妈很早之前就不再说话,离婚多年之后更是没有什么交流。至于我,当初和爸爸一起生活是我的选择,那么我的家就只有也只应该在爸爸这里。爸爸他已经只有我了,我怎么能抛下他呢。    

    更何况,我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妈妈。面对主动做出了选择的我,难道妈妈就不会感到失望和隔阂吗?我想起了车站的那一幕。妈妈的语气,听上去简直就像要把岳托付给一个陌生人一样。

    而真正的问题在于,就如爸爸一样,妈妈对爸爸也存有诸多不满。再怎样不愿意承认,我们也已经是两个家庭了。作为岳的妈妈,岳的监护人,妈妈能把岳放心交给我的家庭——交给她不放心的爸爸吗?

    另一方面,客观上来讲,在照顾孩子这方面,我爸他确实糟糕透顶。

    “哥哥?”岳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老爸,“爸爸?”

    我看向爸爸。我在等他的表态:潜意识里,我不是很希望岳去。如果岳出了什么事,我和爸爸都是没有办法向妈妈交代的。可这也并不是说我把岳当作麻烦,只是……

    岳拉住了我的手。我看向岳。岳看着我,眼睛里写满了无声的诉求。

    “哥哥。我想和哥哥一起,”岳失望地低下了头,“不可以吗。”

    我心软了。岳是我的弟弟,明明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愿望而已。我连这个也要拒绝吗?

    我艰难地开口:“爸爸……”

    “哎呀呀麻烦死了!岳你还真是给我出了个大难题啊,”爸爸抱怨道,可他的表情充满了斗志(事实上那有点可怕,像是马上要去跟史前怪兽搏斗),“好!全部包在爸爸身上了。”

    注视着岳开心的笑脸,我却突然开始后悔了。不知为何,我的内心突然充满了不安。

    这样真的好吗,这么草率地决定。我一个人思考着没有答案的问题。

    我不知道爸爸是怎么办到的,总而言之直到夏令营的前一个星期,妈妈终于被说服了。比起父母的这方面,学校倒是更好办些。我找到了活动的负责人藤山老师,那是个有着大嗓门的好心老师,就是有些啰嗦。我和老师沟通了岳的情况,老师爽快地答应了。

    七月三十一日,夏令营的前一天。我坐电车到妈妈她们住的三轩茶屋接岳。

    “你应该经常过来玩的,大和。”妈妈说。说话的时候,她一直在往岳的书包里塞零食。

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我自己也知道,这个回答太短、太冷淡了。可是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时间的隔阂就那么不咸不淡地横在我跟妈妈之间。

   “你应该这样的。”妈妈提高了音调。或许妈妈自己没有发现,可她的笑容很僵硬。可能我的表情也是一样吧,我想。

    “好了,妈妈,我要走啦!”

    岳的书包收拾好了。他兴致勃勃地主动拉我往外走,这多少让我感到了一丝轻松。

    “阿武,别给你哥哥添麻烦哦,知道吗?”

    临走前,妈妈站在玄关这么说。我终于忍不住小声说:“他添麻烦又有什么呢,我们是兄弟啊。”

   站在车站前,我偏头看向岳。他戴着帽子,浑身上下都透出期待的气息。

    我……

    我也很想和岳在一起啊。

    抬头看向天空,我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如此真切地感到了肩膀上无形的责任。

评论(6)

热度(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